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閒聊] 最高的離婚2014
Feb 23rd 2014, 21:27, by dainfinity

作者dainfinity (維克多)

站內Japandrama

標題[閒聊] 最高的離婚2014

時間Sun Feb 23 21:27:41 2014

結夏:「光生你就是適合一個人,剛好與兔子相反,不夠寂寞反而會死掉。 我就是喜歡你這種特質,覺得有趣,不可以勉強自己來配合我喔。 硬是配合的話,那些我所喜歡的你身上的特質,是會漸漸死去的。 這樣的話,總有一天我們會走不下去的。」 光生:「和妳結婚後我懂了很多事,洗手台上並排著的牙刷、被窩中碰到的腳、 不知何時從冰箱中消失的布丁、先下樓梯,和在妳的後面上樓梯。 戀愛總有一天會變成生活,生活則會成為喜悅。」 【最高的離婚 2014】 這次的SP其實比較像是我當初在看本篇的時候,心中預想的結局。 《最高的離婚》這部戲對於坂元裕二來說,就像是一本厚重的作文習作一樣, 他試圖把各種家庭劇、婚姻劇、愛情劇當中會出現的所有情節段落、與該灑的狗血, 通通打散重新組合,並且用一些難以預料的語法詮釋出來, 悲情的段落刻意添入喜劇因子,美好的部分則不斷透露出稀微的殘酷。 在這次的SP中同樣的是延續這樣的概念而來, 幾乎每一段都將情緒塞至飽滿,但在片末以靜謐的哲思收尾, 當中創造給觀眾的衝突感與解讀空間,就會延伸得相當深遠。 這個部分是坂元裕二在執行整部《最高的離婚》企劃時,我一直最感佩服的部分。 在看本篇時,我一直覺得這戲想傳達的理念, 主要應該是堆疊在諷刺現代人的速食愛情觀這件事情上。 但看完SP後,我覺得其實某些段落翻譯成白話文時, 還是挺有偶像劇或言情小說的概念: 當你開始去產生一段關係時,愛恨即是同步並存。 恨是由愛情滋養出來的,而也因為有了恨你才能體會愛的深度為何, 所以說當情感發生以後,那同時增長的愛與恨本來就是我們無法掌控的。 我們只能在自己持續走向不可止步的越來越愛與越來越恨之前, 抓住某一道被稱作幸福頂點的吉光片羽,用力地、拚了命地去享受它。 在那之後的事情,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了, 因為人生說穿了就是一場連續肥皂劇,我有多麼恨你,就有多麼愛你。 【附錄:2013年冬季檔本篇的觀後心得短語】 *非常好看 腳本 幕後團隊 演員全部都發揮到淋漓盡致 一氣呵成 *就是坂元裕二的一場炫技大會 但他炫的東西確實有很多是我們從來沒想過 今後也未必想得到的事情 於是我們只能俯首稱臣 叫他一聲大王 *所有的衝突戲都寫得非常精準 力道十足 同時也把寂寞的現代人們刺得遍體麟傷 *空間感發揮得很好的一個腳本 所有情緒交流都達到完美水準(ex.最終回車站的無言戲) *瑛太跟尾野真千子根本是開啟狂人系統在演出 毫無極限 *桑田佳祐真是史上最會寫風塵味重的花酒系名曲(!?)的阿北啊!!!(跪拜) *最終收尾與想像中完全不同 但編劇處理得很小心 也做足前後呼應 讓整個復合變成一段漫長卻有力的旅程 而不是單純為了收尾產生的硬湊結局 這轉折是我從來沒想到過的 推薦收看族群: 1.生活步調很快、感情觀也看似快狠準的現代人 2.喜歡近幾年元裕二腳本的朋友們 3.需要演員有超強演技氛圍才看得下日劇的朋友們 4.喜歡貓的朋友們 5.結婚(離婚)申請書常常交不出去的夫妻們 (真的有這種人嗎?) -- 歡迎加入我的2014計畫: 劇評可以毒舌,待人必要親和。 http://www.facebook.com/WangDongsDramaTalk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30.166.245

jadenew:d大推!等秋冬兩季的短語(爆) 02/23 21:41

blackorblue:秋冬評語呢(敲碗) 02/23 21:4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ounw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